当前位置: 主页 > 滚动 > >

用“女排精神”,闯出行业精彩 ——对话中国一流体育经纪人杨彬彬

时间:2022-06-30 14:19来源:体坛日报编辑:张大伟我来说两句

2021年东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陈雨菲夺得羽毛球女单冠军、自行车奥运冠军钟天使再度卫冕,飞人苏炳添跑出9秒83,2022年北京冬奥会,滑雪运动员苏翊鸣决赛前两轮以完美的发挥奠定胜局……当赛事的捷报传来,一股振奋人心的体育精神就会在社会飘扬。出色的体育成绩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梦想。如何将祖国至上、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影响更多的人,创造更好的生活?中国一流体育经纪人杨彬彬有着自己的心得。

国内体育经纪行业相比国外,市场运作化程度并不算高。国内的运动员大多数是由国家培养的,也由此对体育经纪人的专业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名出色的体育经纪人必须要在不影响训练比赛的前提下进行运动员的工作安排,充分结合运动员的特点确定商业开发方向,带来商业与社会两个维度的价值。只有做精做细,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运动员的价值。

杨彬彬从事体育行业已近十余年,对于自己如何一步步走入体育经纪行业人才的第一梯队感触颇深。2005年进入腾讯之后,她一直负责体育资源拓展的工作。2008年的奥运会如约而至,搜狐成为中国奥委会互联网合作伙伴,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具备多年大事件报道经验,而这是腾讯体育首次正式加入奥运报道行列。面对严峻的形势,杨彬彬大胆地提出了与金牌运动队、运动员直接合作的策略,成功签约乒羽、举重、游泳、体操等国家队,赛后优先所有竞争对手第一时间将夺冠运动员请到腾讯演播室进行直播采访,腾讯体育的影响力也因此在北京奥运报道中脱颖而出,这也为日后杨彬彬牵头组建体育经纪业务团队奠定了坚实基础。2008年北京奥运后,腾讯体育便在体育大事件报道形成了独特打法,资源布局就是关键点之一。此外,腾讯体育坚持与优质资源建立长期合作,从媒体合作升级到经纪合作也是水到渠成。2017年体育经纪业务团队正成成立,为了选出最具有商业价值的运动队、运动员,杨彬彬在调研了几乎所有传统金牌项目之后,选定了目标,其中,就包括家喻户晓的中国女排。

杨彬彬对于女排项目一直有着很深的感情,初高中都在排球传统校的她在“女排精神”的影响下始终坚定信心,注重合作,这也让她能够在体育经纪行业的赛场上拼搏至今。在充分调研国内体育经纪市场后,杨彬彬深刻了解到体育经纪与运动员之间的信任度成为了合作与否的关键要素。为此,在她瞄准顶尖资源,预判未来开发价值后,会用真金白银的投入与踏实可靠的态度让合作方感受到满满的诚意以确定长期稳定关系。在杨彬彬“稳准狠”的打法下,腾讯体育顺利拿下头部资源,运动员们发光的瞬间就是她最好的成绩单。一直以来,杨彬彬都在工作中延续着“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女排精神”,她认为,如果事业面临着不利的态势,用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发挥团队力量的最大优势,一定能够逆风翻盘。

屏幕快照 2022-06-30 下午12.36.07.png

品牌联动体育是其品质的保证,杨彬彬认为,体育IP的商业价值在于能够丰富合作品牌的价值内涵,更重要的一点,是能够敦促品牌方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体育经纪人在挑选品牌时最为谨慎的是食品的品牌方。一旦食品类品牌的安全出现问题,将会直接影响体育IP的市场公信力,同时,由于我国运动队的培养背景,也会对国家形象造成影响。因此,在运动员与食品这一品类进行合作时,体育经纪人除了会严格要求品牌方在提供基础的安全检测,安全质量、食品健康报告之外,还会追加检测难度系数更高的兴奋剂检测。只有层层把关,才能够保证体育IP价值的长期稳定。

作为体育经纪行业的从业者,杨彬彬更希望体育IP能够带来更大的社会价值。体育IP自带拼搏、专注、阳光、坚韧等正能量品质,这也与国家与社会的价值观导向一致。体育事业的发展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所以,体育经纪的意义不言自明。

对于进入体育经纪行业的“萌新”,杨彬彬希望他们能够深刻理解“女排精神”,在面对非常有难度的挑战时不要畏惧,年轻就是不惧怕失败的资本,与困难抗争到底,一定会收获成就与惊喜。

光芒闪耀的拼搏与担当精神是“女排精神”沉淀之后的质感,杨彬彬也会用坚持不懈的“女排精神”持续去推进体育经纪行业的专业化与规范化,为全民健身的热潮做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分享到:
精彩图集

Copyright © 2010-2015 Sports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体坛日报

统计